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

累透

今日真的十分疲倦,上星期才去按摩,今天已很有衝動再去。細心想想,應節儉一點,決定一放工即飛奔回家浸熱水浴。辛苦洗好浴缸,當然要嘆盡,放好熱水,點好香薰,再敷個mask,一邊浸浴,一邊聽歌,真的很爽! 區區一個熱水浴又怎能滿足我,要再用家裡的按摩工具,美腿魔師及揼揼鬆繼續按一翻。快樂不知時日過,當我一邊盡情放鬆之際,老公就在此時回來。幸好我一早要安排好,要懶,就要將快樂推至最高峰,今天已放棄煮飯,由老公叫外賣,二人三個餐,明天午飯也有著落。

老公說近排是我的生日月,會待我好好,他真的沒有順口開河。今天,在我揼揼鬆之際,他已經set 好枱吃飯,同時也展開了拖地的工作,而且亦一早準備好外賣錢,更令人出奇的是我一放工一手放在枱上的飯盒,老公亦已幫我洗好以作我帶飯之用。真的十分細心,抵錫! 如果有最佳老公選舉,一定要投他一票。
但究竟為何我那麼累呢? 行外人眼中,老師算是一份優差,平日又可以早放工,而且假期多,只是暑假已賺盡啦。當然,比起其他人,收工時間的確是較早。但大家可別忘記我比人做上班。當大家仍跟周公談天說地時,我大概7點就出門,8時要準時到校。每天起床已不容易,冬天更慘,冷冰冰,到街上天仍是黑的,更能見証街燈關上的一刻。
上堂時更要打醒十分精神,用盡所有腦力。不要幻想只要交帶同學做練習,老師就可以坐定定等對答案。你看小他一秒,他們就會放鬆。一班40人,只是站在前面,後面的就會蠢蠢欲動不專心(要明白乖巧的通常也坐前方,坐後方的時常以為老師看不見就作反),所以即使是同學做練習,做老師也要走來走去巡視一下。一堂40分鐘(通常也是連堂),一站就是個多小時。只是站立,已很累。不像其他工作,你稍一不適也可做慢一點。當你講得平淡一點,同學又作反了,所以休想照書講,你要準備有趣的內容,沒趣也要講到繪影繪聲,色彩豐富的powerpoint,也要有colourful的圖像,最好間中有音效去吸引他們。
當然你可以說你們有空堂,可以好好休息。但一星期25節,平均5堂,一 日就只有8堂,大部份時間也是要接著上堂的,中間的小息只夠你放下書本,拿走下堂筆記,去個洗手間,就要再上課了。所以淨計腳骨力,老師也算是出賣勞力的。另外,也不能看輕改簿的工作。我有3班作文班,平均20人。很專心時改一篇作文也要8分鐘,60篇一星期已要用上8 小時,我空堂何來擠出8 小時? 你未改完? 明天就上作文,能拖多少次? 改作文也要跟時間競賽,很有壓力,最難受的是當你辛辛苦苦改完,一下課,他們又回來你的懷抱,你要再改完改正才能跟它們say goodbye,所以改簿的工作也很浩瀚的。而且,仍未計改默書,改工課等。難道我們又真的不用備課嗎?有教科書也要設計工作紙,所有工作也相當費時。除此之外,未計有時要處理學生的問題,開解,責罵,處罰,通通也要時間。所以,每天我的工作也是排得密麻麻,今天還一連上6堂,再加一堂代班主任看管自習堂,回家又怎會再有氣力呢? 總知每逢上課天就要用盡所有心力氣力,放假才可真正的休息(及追回改文的進度)。教書,真的不容易 ! 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